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導演絮語‧無所不在的《買四送一》


兩年前我受邀到南京大學導戲,並且到加拿大蒙特婁參加一個國際藝術節,劇本是改編歌德的《浮士德》,內容則取材於南京,一個拒絕拆遷釘子戶的真實社會案件,回想當時我在台北接到對岸的邀請,心裡頭第一個想法是,這麼敏感的題材,在對岸真的能做嗎?意外的結果是,不但真的完成了作品,還結識了劇本的作者,也就是現在的愛妻劉天涯。

不害臊地說,我和天涯年齡差距不小,但對於劇場的想法卻非常相近,譬如第一次跟她合作的劇本《浮士德3》,我倆有興趣的,不只是故事中,這位用徐州方言發聲,可憐最終自焚的釘子戶,更想挖掘的,是這個事件背後的時空網絡,到底,是在什麼樣的社會發展與結構,逼得一介小民,必須以最壯烈的肉身折磨,來做如此渺小的抵抗。

這是我們對於劇場創作的終極思考,戲劇在今日社會,倒底要/能扮演什麼角色?這也讓我想起旅法期間,最鍾愛的「陽光劇團」之精神與理念,他們成立四十多年來,不斷用劇場藝術,來反省大眾社會的歷史與真實。但這樣的古典精神,在娛樂輕薄商品化的今天,談起來卻完全無法理直氣壯,連在陽光劇團的演員朋友賽巴斯帝安都:「在全球化的表演藝術市場上,陽光劇團龐大人力的運作與創作,像一隻侏羅紀時期的大恐龍」。話說如此,你我卻又都知道,如果將時間再拉長一些,能夠留下來影響人類思想的,大部分都是這些認真思考的恐龍。

後來,我和天涯決定來試著,練習當一隻認真的恐龍,成立了一個以普羅米修斯向天神偷火,給人類帶來文明的「盜火劇團」,推出了原創首部作《買四送一》。《買四送一》包括了五段單人獨腳戲,和序曲、結尾的結構安排,前面四段戲是前因,後面一場戲是後果,而內容與今天的資本主義結構社會息息相關,所以便以「消費」為意旨,劇名稱為「買四送一」。

籌備劇團期間,詩人鍾永豐認同劇團理念,慷慨答應擔任藝術總監,也意外地邀請到生祥樂隊,擔任本戲的音樂設計,而演員更是超出我個人的想像,邀請到氣質出眾的歌手/演員/作家賴佩霞,還有「不能沒有你」的演員/導演陳文彬,當然,還有其他優秀的劇組成員及演員,這一切竟然能夠到齊,真的只是單憑一股勇氣與理念,想想,在劇場奮鬥這麼多年,也真的只有這些了,而為了感謝大家的幫忙,也只有義無反顧、集中精神把戲做好、做精彩了。

新戲開始宣傳,臉書上不斷有朋友將各種商店,「買四送一」的宣傳文字拍下來給我,然後我將之轉貼號稱「兩岸三地盛大宣傳中」,對一個小劇場來說,這當然是一個玩笑話,不過,這也正好命中這齣戲的主題--無所不在的《買四送一》(資本消費)。當然,堅強陣容的陣仗擺好了,還是需要親愛的觀眾朋友前來觀賞,也更希望盜火劇團X生祥樂隊的結合,能為臺灣劇場界,帶來嶄新的面貌與藝術想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